Friday, August 29, 2008

般若心经

自从道长推荐<玄奘西游记>之后,吃饭的时候便有了新的休闲.
讲到玄奘取道戈壁沙漠,途中命在旦夕时默念般若心经以驱心魔,自我激励的时候,突然想起好久之前桢姐在刚去上大学钱在灵隐为我求得一枚护身铜片,记得当时兴起时曾念诵过几遍,其中就有色不即空之类的字句,当时只道有趣,随口念过,现在想来那便是此心经了吧.现今想来,这符应还躺在家中三楼抽屉,却可惜不曾带在身边
小乘度己,大乘度人. 智慧和胸襟,这抽象的概念,被细细讲出,竟然觉得光彩四射.
附上经文,和注解,供闲人参考,欢迎讨论:
=============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 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 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所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 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 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
注解有点长,就贴个链接与此:
http://www.bfnn.org/bookgb/books2/1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