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08

Ch1, 天地之始

念一本书,思考一个问题,有的时候需要急速前行,有的时候需要稳步而求甚解.
小生愚钝,常常不能记住前夜努力思考才得的结果,所以借助外界的帮助,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使得若干时间后,重新翻看这些文字时,自己的思绪得以继续.
同时post在这个地方,有相同兴趣的朋友可以交流,觉得没意思的朋友,也不会时常被打扰.

这次想从<道德经>开始,此书是好友所赠,以书赠友,尤其是赠予了Johson, 算是挚友了....
不说废话,开始:
----------------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
其实这里 道, 名, 有, 无, 妙, 缴, 玄,算是一组定义. 道,算是universal的潜规则,行物无世间,理性驱使我们相信,这个世间有其自己的规则,有其自己的道理.
我们能观察体会的到一切世间万态,他们在我们脑海重的理解,称为名.
无,有, 相对,万物生于无,灭于有,所谓无中生有.其实无和有的状态难辨who is who,或者可以认为互相包含,而我更愿意以概率的角度看,或者有人说的量子的方式看.这个值取决于你的观察理解的程度.
妙,之为妙,少女也,少女纯而美,其蕴含无限可能,又是人 生命力蓬勃之始,生命之美,partly在于其不能被预见,不能被理解,却总留给你足够的视野给你希望.缴,很难理解,书中引申为 交,虽然有的直白与色情,却也可解.之始如何无 妙 相对.....也许是说,无 对应道中难以观察 或者不为发觉的部分,而其具体的显现,则在具体的形态中,而缴,则是着具体的开端.
玄,其实是变化,难以琢磨,一切都在变化,都是一些不确定之间的互相转化.

所以,第一章,很客观的讲了我们学习理解的局限. 道之博大,不可能被完全理解,而所有的理解,又不是客观的理解;事无定论,在与其状态是不确定的表现,但是往往又可以从极限的角度得到一些不错的观察.因此,希望通过否定自己的不能,来试图证明自己的可以.看似谦卑,其实狼子.

2 comments:

Feng Chen said...

最吸引我的还是“玄”,啥时候讲一下“至乐”?

Johnson Shue said...

呵呵,写一篇很慢啊,估计要过些时日,有兴趣的可以一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