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Ch2, 美之为美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之相生,难易之相成,长短之相形,高下之相倾,音声之相和,先后之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不辞,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
此文相比Ch1相对容易.是说一个概念的形成,依赖于其相对的概念,不美的概念需要有美作为前提,而不善,自然也是与善相辅相成.
太多的东西,都有其两面性,失去另一面,也就失去了他的意义.而你说一件事如何的时候,其实也假定了其对应概念应该是如何.
至于为人行事,比如圣人,做一件事情,并不一定要具体地去着手狭义的事情;教人育子,并不一定要整天挂在嘴边.从大处着眼,以行为去说服他人,才是有效而深刻的方法.
世间万物,生长努力,但却不声张.功成而不居功,是因为不居功,所以才得以得其名很久.

很简单的道理,但是在很多时候,人总是忍不住不那样明智的做,这个trivial的解,常常被忽略.但常常它就是最优的.
很多时候,少做胜过多做,不做胜过少做.要看的,不是五步之内,而是要登高望远.逼得越急,往往适得其反,而有时候给他空间,反而便于驾驭.

No comments: